网站介绍 免费登记 世界华商大会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 世界华商网络网上交易市场 意见箱 首页

中国经济论坛

乘“十五”计划东风奏西部开发凯歌 - 中国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 曾培炎

中国, 南京 - 2001年9月19日



主席先生,

女士们、先生们:

九月的南南京天高气爽,景色宜人。在这美好的季节,来自全球各地的知名华商,与中国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聚集历史名都,共同展望二十一世纪华商之间的交流与合作,吸引更多的华商参与中国建设,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。根据大会的安排,我借此机会向各位介绍中国“十五”计划和西部开发的有关情况。

二十世纪最后的二十多年,是中国经济走上腾飞之路的时期。我们坚持市场取向的改革,初步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,市场机制在配置资源中日益明显地发挥基础性作用,为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。我们坚持发展开放型经济,基本形成了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格局,对外贸易额达到了4743亿美元。改革开放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。20年间,中国经济年均实际增长9.7%,高于改革开放前3.6个百分点,高于同期世界经济增长速度约7个百分点。去年,国内生产总值超过了1万亿美元,居世界第七位。我们已经实现了现代化建设的前两步战略目标,商品短缺状况基本结束,千百年来人们衣食无忧的梦想成为现实,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了小康水平。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。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,为今后的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。今年以来,在一些国家和地区经济增长乏力甚至出现衰退,整个国际经济环境趋于严峻的情况下,我国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,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.9%,经济增长质量继续提高,良性循环的格局进一步巩固,呈现出昂然生机和蓬勃活力。

女士们、先生们:

从新世纪开始,中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,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。今后五到十年,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时期,是进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时期。这一时期,我们要为实施第三步战略步署奠定良好基础。今年3月,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准了第十个五年计划。“十五”计划提出了未来五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、奋斗目标、重要任务和政策措施,阐述了国家战略意图,明确了政府工作重点,展示了新世纪初中国发展的美好前景。

“十五”计划强调:以发展为主题,在坚持速度与效益相统一的基础上,抓住机遇,加快发展; 以结构调整为主线,着力调整产业结构、地区结构和城乡结构;把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作为动力,依靠体制创新促进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;以人为本,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根本出发点,努力增加城乡居民特别是农民和城镇低收入者的收入;把经济发展结合起来,积极发展各项社会事业,控制人口增长,节约保护资源,加强生态建设,实现经济、社会与人口、资源和生态环境相协调。

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,在继续加快工业化和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,城乡居民收入将保持较快增长,消费结构酝酿新的升级,潜在的市场需求十分巨大。城乡居民储蓄不断增加,为扩大投资合消费提供了比较充裕的资金条件。我们将坚持扩大国内需求方针,通过综合运用计划、财政、金融等手段,发挥价格、税收、利率、汇率等拱杆的作用,鼓励投资、消费和出口,使潜力巨大的市场需求转化为现实的购买力,推动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。综合分析各种因素,今后五年中国经济增长7%左右,国家的综合经济实力继续增强。

为支持经济发展,给各种市场经济活动创造良好的环境,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。今后五年,凖备建设的主要方面包括:

公路。 继续保持较大建设规模。重点建设贯通全国的“五纵七横”国道主干线,完善西部地区公路和省际高等级公路网。五年内,新增公路通车里程控万公里,其中,新增高速公路里程1万公里。

城市公用设施。 这是完善城市功能、改进城市环境的重要措施。主要是建设轨道交通和污水、垃圾处理等环境保护设施及其他公用设施。“十五”期间,我们计划投资8000亿元用于城市轨道交通建设,建成总里程将达到岸公里。其中,用于地铁建设的投资2000亿元。目前,中国人超过百万的34个城市中,有20个正在建设和筹建自己的轨道交通。今后一个时期,中国城市地铁将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。

铁路。将进一步加大投掷力度。重点建设和改造“八纵八横”铁道主通道和西部铁路网。计划建设7000施公里新线,4000公里复线。到2005年,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将增加到7.5万公里。世界屋脊的青藏铁路正在建设,还将开工建设北到上海的高速铁路。

港口和机场。这是基础设施建设的新增长点。将新建沿海港口深水泊位总数将达800个。其中新增集装箱泊位50个。完善航空枢纽机场,扩建干线机场,新建和改扩建40个支线机场。

电力。 适应经济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的要求,将继续保持较大的电力建设规模。计划新建或扩建400万噸的乙烯生产规模,同时增加合成纤维、合成树脂和合成橡胶的生产能力。

为了增强经济发展的结构支撑,今后一个时期,我们将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,以提高国民经济整体素质和国际竞争力、实现可持续发展为目标,加快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。

新的科学技术、新的生产方式和新的产业,在中国经济现代化中将发挥关键作用。顺应世界革命迅猛发展的潮流,我们将大力推进科技进步与创新,积极发展高科技产业,集中力量在信息技术、生物技术、新材料技术、先进制造技术和航空航天技术等关键领域取得突破,加快高技术产业化,积极培育和发展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。

信息化是当今世界的大新的历史机遇,要求我们加速推进信息化,把工业化与信息化结合起来,努力实现社会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,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。在今后的5年中,将大力发展固定电话网、移动通信网和互联网,新增加2.9亿电话用户和8000万互联网用户,增加125万公里通信光缆。广泛运用信息技术,通过微电子、计算机、网络技术的应用,推动产业研究开发和设计水平的提高,以及工艺技术的变革,降低成本,扩大工业品市场规模。通过促进信息产品与传统产品的融合,以及信息技术在新产品中的广泛应用,增加产品的信息技术附加值。加快建立政务信息系统,提高办事效率。

我国工业具有相当基础,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依托,且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。由于工艺技术和装备落后,竞争力较弱,从整体上讲,我国工业大而不强。“十五”期间,我们将积极采用高新科技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工业,带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。加强对採矿、能源、化工、治金和纺织业的技术改造,广泛使用新技术和新设备,提高产品开发和深加工能力。依托重大工程建设,提高先进技术装备的设计、制造和成套水平。积极发数控机床、仪器仪表和基础零件,支持发展大型燃气轮机、大型抽水蓄能机组、核电机组等新型高效发电设备,超高压直流输变电设备,大型治金、化肥和石化成套设备,城市轨道交通设备等。

资源和生态环境问题,是关系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。目前,我国资源和生态环境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,例如,在水资源不足的同时,水土流失和污染严重,近岸海域水质恶化;国内石油开发和生产不能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,共需矛盾日益突出。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,提高人民生活质量,我们将把解决资源和生态环境问题放在十分要的位置,坚持资源开发与节约并举,把节约放在首位,依法保护和合理使用资源,决不走“先污染、后治理”的道路。继续增加资源和生态环境建设的投入,加大政策支持力度,抓紧解决好水、石油等资源问题。

女士们,先生们:

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,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,是实现现代化建设第三部战略目标的重大举措。中国西部的国土面积占全国的70%以上,人口占28%,目前西部的发展水平明显落后于东部。推进西部大开发,对合理调整地区经济布局、促进地区经济协调发展、最终实现共同富裕,具有重大作用。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,已经有了良好开端。2000年,国家增加了对西部地区的投入,用于支持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超过700亿元。除青藏铁路外,西电东送、西气东输、公路国道主干线、江河上右水利枢纽等一批事关西部开发全局的重点工程,已经开工或即将开工。在生态建设和环境建设综合治理、环京津地区风沙源治理、天然草地恢复和建设、水土保持等工程也在稳步推进。西部开发的顺利展开,有力的促进了西部经济发展。今年上半年,西部地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.5%,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.6个百分点。

西部开发是一项十分复杂艰巨的事业,我们将把它作为长期的任务,统筹规划,科学论证,突出重点,分步实施。总的战略目标是,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奋斗,到本世纪中叶全国基本实现现代化时,从根本上改变西部地区相对落后的面貌,建成一个经济繁荣、社会进步、生活安定、民族团结、山川秀美、人民富裕的新西部。今后五到十年,主要是加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,力争取得突破性进展,同时使科技、教育有较快发展。

加快基础设施建设。 加快国道主干线和铁路主通道西部路段建设,建设8条西部公路新通道。完善成都、重庆、昆明、西宁、西安、拉萨和兰州等干线机场,新建和扩建一批支线机场。提高西部地区互联网络、无线通信的覆盖面。建设好西气东输和西电东送两大能源工程。完成22个在建大中型水利工程,新建成都紫坪铺、宁夏沙坡头等一批重大水利项目。

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。 在长江上游和黄河上中游地区,对25度以上坡耕地进行退耕还林还草。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,到2010年,要在西部造林1333万公顷(2亿畝)。

发展特色经济河优势产业。 从西部各地资源特点河产业优势出发,巩固和加强西部地区的农业基础,大力发展有特色的农牧业、绿色食品、中草药及生物制药等,推进水电、石油天然气等优势资源的合理开发和深度加工,建设青海柴达木盐湖钾肥,云南和贵州磷肥,云南铅锌,甘肃镍,贵州和广西铝,內蒙古和四川烯土等产品基地。充分利用西部地区丰富的自然和人民景观,将旅游也培育成为支柱产业。

快发展科技教育。 我们将坚持科教先行,进一步采取积极措施,加快普及九年义务教育,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发展教育的扶持力度,大力发展各种形式的职业教育。将在西部地区加快推广应用恢复和建设生态环境、水资源合理开发与节约等一批先进适用技术,着力开发农产品改良、煤炭液化洗精煤、原材料节能降耗与减污、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产业共性关键技术,有重点地发展新能源开发、中藏药加工生产和新型支线飞机设计制造等高新技术,努力实现技术跨越。为充分发挥人才在西部开发中的作用,我们将创造更为宽松的政策环境,做好人才培养、使用和引进工作,吸引国内外人才投身西部开发。

总结西部开发的历史经验,适应新形势的要求,我们将进一步加快西部地区改革开放的步伐,为西部开发创造良好的体制条件。我们将引导西部地区不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,鼓励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,建立和完善市场体系,大力促进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。为鼓励外商投资西部,国家去年颁布了一系列优惠政策,一些领域的对外开放允许在西部地区先行试点。譬如,今后10年,对外商投资于西部地区国家鼓励类的产业和优势产业,一律减按15%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;对在西部地区新办交通、电力、水利、邮政、广播电视企业,企业所得税实行两年免征,三年减半征收;对西部地区外商投资类产业,商投资优势产业的项目,在投资总额內进行自用先进设备,除国家规定不予免税的商品外,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;将外商对银行、商业零售企业、外贸企业投资的试扩大到西部直辖市、省会城市和自治区首府城市,允许外资银行在西部地区逐步经营人民币业务,外商在西部可投资电信、保险、旅游业、会计、律师、工程设计、货运和市政公用等服务业;在华外商合资企业到西部地区再投资项目,外资比例超过25%的,享受外商投资企业待遇;对外商投资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和优势产业项目,适当放宽外商投资股比和內银行提供的人民币贷款比例限制;对于西部地区一些利用国外优惠贷款的建设项目,适当提高总投资中国外优惠贷款的比例;简化外商投资项目审批程序;对到西部去的旅游者、投资人提供入出境便利。

女士们,先生们:

二十一世纪是中华实现伟大复兴的世纪。在过去的二十多年中,海内外一大批有远见的商界人士,在中国获得了较为理想的投资回报。中国经济良好的发展势头,巨大的市场潜力和不断改善的投资环境,成为世界最有吸引力的投资目标,为世界各地的炎黄子孙到中国投资创造了更多机遇,也给广大华商施展才华、拓展事业提供了更加宽广的舞台。特别是,西部地区土地广袤,资源丰富,西部大开放方兴未艾,具有巨大的投资价值市场潜力。我们期望广大华商继续关心中国的经济建设,热忱欢迎大家到中国发展,特别是到西部地区投资,开展多种形式的经济技术合作,与中国人民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,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。

谢谢大家!

 


| Back Back |



Singapore Chinese Chamber of Commerce & Industry
Copyright © 2017 SCCCI     All Rights Reserved
9 Jurong Town Hall Road, Trade Association Hub, #04-01, Jurong Town Hall S609431
Tel: (65) 6337 8381      Fax: (65) 6339 0605      E-mail: wcbn@wcbn.com.sg

English Version
世界华商大会   
大会背景

大会永久会徽

大会秘书处
主要演讲稿



 

商网   

商团及工商团体

大使馆 / 最高专员公署

政府网站

投资指南

其他B2B网站

其他

 


免费登记   
我愿意将本公司资料登录于世界华商网络,以充分利用此网站的丰富资源,同时也希望借此机会在网上打响知名度,达到宣传效果!
华商网络之友   

刊登广告   


新加坡中华总商会 版权所有